Tuesday, October 21, 2008

『魔杰座』说这张专辑不好的人进来一下

能不能要求简单点?好听有杰伦特色就OK了,为何一定要强求他不断突破?譬如希望第二次范特西,青花瓷之后又到一个更高的巅峰,你们不觉得这样很不切实际么???为何对一个人期望那么高?已经高到失去基本的判断,高到看不到突破就用失败来形容?有些人没这么说,但意思已经很明显了,要求了那么多年,挑剔了那么多年,杰伦有改过吗?改了他就不是杰伦了!为何有些人可以对别的歌手那么宽容?对杰伦那么挑剔?和他的过去专辑比,有意义么?就算杰伦出了犹如当年范特西一样品质的音乐,那些人都不会认可吧?因为当你吃惯了馒头,突然有一天吃到汉堡,你会觉得很惊喜,很满足,但是第二次你吃的还是汉堡,你还会有第一次的感觉吗?杰伦,每年一个汉堡,有些人一边吃着一边数落着,彻底无语了,好音乐是要顶的,不是一句没突破就可以否定的,华语乐坛中下层次的就大赞特赞,比如什么星光三子,大嘴巴,高层次的一出专辑(如陶喆,王力宏上一张专辑也是被很多人否定的)就用最挑剔的目光去审核,管它好不好听,先看有没有突破,『没突破』你这张专辑就是垃圾,『再好听都没用』,没有当初范特西的惊喜,没有青花瓷的惊艳,什么魔杰座,兰亭序就通通失败,于是更有甚者幸灾乐祸地喊着年复一年的陈腔老调(杰迷都懂,不用我多言,主要是那些所谓的乐评,嘴巴基本上不是他们自己的,市场需要他们怎么说他们就怎么说)。OK,一句话,杰伦再出范特西,你们也不会感到惊喜,因为你们惊喜过一次了,杰伦再出青花瓷,你们也不会感到惊艳,因为你们已经惊艳过一次了,杰伦再怎么玩转音乐,再怎么多元化都好,你们眼皮也不会抬一下,因为你们已经习以为常了,反而还会抱怨杰伦不能满足你们,不能带给你们最初的兴奋,失望之余,什么贬义的形容词都用上了,这样的评价我听得太多了,听到麻木了,听到有时甚至觉得杰伦是不是真的这样了。


有人说《稻香》是杰伦敷衍了事,说白了就是只为了“交功课”, 看到这句话,我一笑而过。 是吗?杰伦只为了“交功课”?一年精心准备的一张专辑,而且备受万众期待,备受某些人每年冷嘲热讽的压力, 他敢怠慢吗?他愿意被人骂?我想一个正常人都不会这样做。 当做出像《以父之名》那样有恢弘气势的歌, 你们就说他只注重形式,虚有其表,于是你们不满意; 当做出像《牛仔很忙》那样调皮可爱的曲风, 你们又说他低俗无趣,和儿歌没区别,于是你们不满意; 好了,今年杰伦做出《稻香》这样风格清新且有励志性的歌曲, 你们又说旋律过于简单,传唱度不够广,没新意,没突破。 呵,我知道,你们口味很挑剔, 而且心里也明白,无论杰伦做出怎样风格的歌曲你们也不会满足, 因为你们根本不懂他,每年在他发片的时候数落几句来取乐。 何谓没突破?杰伦让一首旋律简单而动听的《稻香》作为主打歌而不是一首可能被更多人接受认同的中国风歌作主打就是一种突破, 而且这也需要莫大的勇气! 何谓传唱度不广? 难道非要像《菊花台》那样男女老少通通会唱才叫成功啊? 《稻香》有一定的局限性没错, 但不能否认,它是一首优秀的励志歌曲。 在当今浮躁的华语乐坛,《稻香》的清新再加上杰伦的影响力, 多少都不会被人忽视这首歌。 而且现在也急需这类型的歌,而不是总是“我爱你”“你伤了我的心”等诸如此类的庸俗情歌。 说了那么多,我并不是要让所有人都接受杰伦。 这样的话,每年在杰伦发片时很多人都会说。 我也知道,我的话不太可能改变你们对待杰伦歌曲的看法。 但我只想说一句:杰伦的歌,只需要得到那些懂他的人理解。 因为他说过:我不是神,我不可能让所有人喜欢我。


杰伦每出一张专辑,影响力都很大,总是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参杂在其中,如果有人觉得不好听,那就不要去听,少了你们这几个人,对杰伦的专辑没有任何的影响,反而杰伦的心情会更好些。是的,个人喜欢歌曲的风格不同,不可能有那个歌手出一张专辑里面的歌是所有人都喜欢的,杰伦专辑的销量能达到这么多已经很不容易了,这张专辑的预售量就已经超过的上半年的纪录杨宗纬的《鸽子》,这还不能证明什么吗?有哪一个男歌手,不管是台湾还是内地的能做到这样?有哪一个男歌手能出到第9张专辑的时候还能稳居销售量第一的成绩?



(Not my writings. From foru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