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魔杰座〗流失的不是周杰伦的才华而是我们的年华

首先想说,魔杰座,并不像网上提及的那样不值一提甚至江郎才尽,也没有一个歌迷或者所谓的专业人士可以评判,jay的专辑究竟以哪一张为分界线,因为每个人的耳朵,都有不同的挑剔。欣赏角度本就不一样,又何来的同一种标准。


可是,jay的努力好像专业人士们看不见。他们首先不会具备歌迷的热爱,也不可能有大众的宽容,他们在起初就开始呼吁不要给jay压力,莫让jay的才华流失,也许,华语乐坛真的太依赖jay,但绝对不是拖jay的后腿,他们都是jay在音乐上的拍档,是jay所有才华的另外演绎,南拳妈妈的《你不像她》,容祖儿的《小小》,怎么能只说成是jay的影子,而拥有大量经典中国风曲目的后弦,不可能只是jay的翻版。因为没有新颠峰的出现,所以,华语乐坛好像想要颠覆现在这个颠峰,jay从2001年起其实就不再有对手,所以媒体用“固步自封”来讽刺他的不突破,所以恶评如潮的是“风格诡异”,jay用《叶惠美》封住了先前所有的不认可,但中国风的被复制使得jay终于大众化和商业化。可是,jay没有变,jay的风格在坚持,不是想迎合谁,只是要做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好像没有人看见吧,他们只会说他是江郎才尽。


我们不配失望jay的才华,因为流失的不是才华,而是我们自己的年华,80后的我和身边的朋友们,初三的时候《范特西》开始流行,高一的时候背井离乡认识到《八度空间》,之后一年一度的《叶惠美》、《七里香》、《十一月的萧邦》、《依然范特西》、《我很忙》,直到如今,我们见识到了jay的成长,我们也因为jay的陪伴度过了相对来说比较痛苦的高中三年,我们发现jay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么年轻了,jay不如别人活力四射了,jay以后会越来越老的,会走上现在四大天王的老路,当然还不会这么快,我们发现jay越来越忙了……可是我们自己,好像也越来越忙了,我们无暇再去体会《依然范特西》里面的《听妈妈的话》,觉得肤浅了,觉得不适合我们了,那是因为我们已经过去那个联系了,我们疲惫了,我们为自己的生活而奔忙,所以没有必要去深究《牛仔很忙》,只会偶尔哼一哼青花瓷,这当中已经没有当年如《东风破》一样的体验了,那些,好像是在感动更新的一辈了,虽然,以90后的生活体验,可能喜欢jay的也会变少了,随着80后纷纷走出校园,jay的专辑应该也不会一年一度了,到了我们都写回忆录的阶段,jay当初持之以恒的才华,他25岁唱的时候令那么多我们为之疯狂,而他30岁唱的时候像现在这样连我们也觉得雷了,那他40岁的时候唱《印第安老斑鸠》,那时30岁的我们会觉得他是老顽童吗……



(Not my writings.From foru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