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避雨的爱情

好的爱情和坏的爱情是很容易分辨出来的。

好的爱情使你的世界变得广阔,如同在一片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漫步。坏的爱情使你的世界愈来愈狭窄,最后只剩下屋檐下一片可以避雨的方寸地。

好的爱情是你透过一个人看到世界。坏的爱情是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世界。

好的爱情,最狭窄的时刻也不过是在床上的时候,是最挤逼的了。坏的爱情,最广阔的时候也只是在床上的时候,那已经是最大的空间,人于是变得愈来愈狭隘,爱得死去活来,也无非是井底之蛙。

好的爱情,能够让本来没有理想没有大志的你,变得有理想和大志,本来偏激的你变得包容,本来骄傲的你变得谦逊,本来自私的你变得肯为人设想,本来没有安全感的你,变得不再惧怕。坏的爱情与这一切全然相反,你唯一可见的将来就是爱情,没有别的可恋。

好的爱情让你时刻反省自己付出的够不够多,使你不害怕老去,因为即使年华老去,你也不会失去对方。你不会担心十年后,你们的步伐不一致,因为你们携手漫步在草原上,而不是在屋檐下避雨,当雨停了,也就没必要相依下去。

摘自《幸福の鱼面颊》-张小娴

No comments: